学术科研
ACEDEMICRESEARCH
学术科研
ACEDEMICRESEARCH

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21日上午,由我校特聘教授俞为民先生领衔的国家哲学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我院213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莅临本次活动有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特邀鉴定专家、省社科联规划办俞晓光主任、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先生、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教授和部门、学院领导,以及俞为民教授学术团队约30余人,结项鉴定会由1院长孙良好教授主持。

薛伟副校长在欢迎辞中,首先对远道而来参加此次鉴定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结项鉴定会是温州大学第一个结项的国家重大项目、第一个在温州大学结项的国家重大项目,同时还是第一个在浙江省结项的国家重大项目,对于温州大学科研工作,特别是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强调南戏和戏曲研究现已成为温州大学的特色专业,学校将逐步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科研能力、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并以此为平台与海内外的同行建立联系,获得学术界的支持,努力使温州大学的戏曲研究在国内戏曲学界占有一定的地位。

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俞晓光代表省社科联首先祝贺俞为民教授领衔的国家哲学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得以顺利完成,同时强调这次结项鉴定会是省规划办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配合国家规划办,在浙江省第一个试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题新模式,对于浙江省社科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俞为民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能精心钻研,多出精品成果,为弘扬传统戏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九点半,结项鉴定会正式开始,参与结项鉴定会的特邀专家有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叶长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赵山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朱恒夫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孙书磊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刘天振教授。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俞为民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刘水云教授、苏州大学王宁教授、杭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王良成副研究员等先后就项目研究的内容及完成情况向鉴定专家作了汇报。

俞为民教授汇报称:本项目自2013年11月立项以来,基本上按照原定的计划进行,具体可分为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实施及统稿等三个阶段,项目组全体成员为该项目的顺利如期完成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在课题组成员全部完成校点整理、输入并对各自负责的文献仔细校对后,先由各子课题负责人对本子课题整理好的南戏文献加以校对,然后由首席专家为主,组成一个终审小组,对全稿加以校对;最后由首席专家对全部文稿加以统稿和终校。项目成果分“剧本编”和“研究资料编”两编,全编28册,共2700万字。其中,“剧本编”共25册,其中全本南戏24册,收录56种剧目的136种版本;“研究资料编”共3册,收录宋元至近代有关南戏的研究资料,其中多是从历代的戏曲论著、文集、笔记中辑录的有关南戏的论述。

俞为民教授认为:该项目成果既具有完整系统性,包括了南戏的全部文献资料;又汇集了同一剧目的不同版本,体现了南戏剧目的变异性,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

鉴定组专家在认真检阅结项成果并听取俞为民教授等的汇报之后,各自就相关学术问题向俞为民教授及项目组专家进行了提问与答辩,随后进行了细致的评审。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叶长海教授认为:俞为民教授领衔完成的《南戏文献全编》“是一份十分优秀的成果”,“该成果对现存的南戏文献——包括剧本和有关研究资料作了全面的汇辑与整理,几乎囊括了南戏的全部文献资料”,“对于文学史、戏曲史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赵山林教授认为:该成果“涵盖全面,搜罗详备,校勘精审,堪称南戏文献的集大成之作。”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朱恒夫教授认为:“该成果推进了南戏的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全的南戏文献集成”,“为后人的研究奠定了厚实的理论研究基础。”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认为:该成果“将各种不同作品的版本尽行搜集,可资对照比勘,为研究者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资料”,“本项目的成员本着对学术负责的态度,扎实整理,提供了一套让学者能放心使用的文献集成。”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研究员认为:“‘《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在学术史与出版史上均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该成果对南戏学科发展具有新的奠基作用。”南京师范大学孙书磊教授认为:“该成果在文献整理的学术性上是目前南戏整理与研究的最好典范”,“必将推进南戏研究的深入进行。”浙江师范大学刘天振教授认为:“此一集大成式南戏文献整理成果有填补学术史与出版史空白之意义,为戏曲史、文学史研究提供了最完整系统的南戏资料,可极大推进戏曲史研究的深入。”经过评审,鉴定专家一致认定:俞为民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结项成果内容丰厚,文献搜罗宏富,校勘精当,提升了南戏文献汇集整理的学术性,弥补了南戏至今尚无总集的缺憾,在学术史上与出版史上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已达到并超过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结项的标准,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建议予以结项。

最后,俞为民教授向国家哲社规划办、省社科联、鉴定组专家以及校、院各级领导表示感谢,表示今后一定再接再厉,尽心开展各项戏曲研究工作,为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科研处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75358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